baby-teeth-1473858_640.jpg

簡單來說,只要足夠的時間,造成蛀牙的細菌就有機會分解停留在牙齒表面的食物渣渣、牙菌斑,產生酸性的東西來破壞牙齒;一開始只是牙齒表面牙釉質脫鈣,隨著時間,這原本小小洞的脫鈣,就會變成大大洞的蛀牙了!

 
注意,蛀牙的侵入的範圍與深度上是連續性的,蛀牙產生的時間上也是個連續性的;因為是連續,所以人類的極限是絕對無法 100% 一刀兩斷,說刀的這一端有蛀牙,刀的另外一端完全沒蛀牙。

補牙材料都有極限

文章標籤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健康的口腔,才能有健康的身體。

隨著年齡增長,口腔神經與肌肉運動協調逐漸退化,老人的咀嚼與吞嚥的能力也會隨之減弱,影響生活品質,但有些困擾可能源自於口腔疾病,輕忽不處理,可能賠上其他健康牙齒,甚且殃及身體其他器官健康。

figurines-3392665_640.jpg

老年人的口腔組織變化受到下列幾個因素相互影響:

文章標籤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entist-428646_640.jpg

有些人很小就開始矯正,過了青春期、或是30歲以後,還可以矯正牙齒嗎?國外齒顎矯正學會建議7歲時就可以做齒顎矯正的檢查,因為有些特殊狀況需要早期處理,原則上,只要咬合不正已經影響到患者的咀嚼功能,甚至對發音、生長發育等產生不良影響時,就可以考慮給醫師診察,並且依檢查結果由醫師判定是否適合矯正治療。

以前,矯正牙齒大多在兒童期進行。隨著成年人對美觀的要求,以及矯正技術和矯治器的不斷發展進步,成年人矯正也開始逐漸進行,並深入發展。
從簡單的牙列擁擠排齊,到拔牙矯正複雜病例,成年人的矯正範圍正在逐漸擴大。包括一些患有牙周疾病的成年人矯正也有許多成功的病例。
一些骨骼畸形嚴重的成年患者,通過正畸正頜聯合治療,不僅可以排齊牙齒,還可以改善面部畸形。甚至,有些老年患者為鑲牙需要將牙齒間隙集中,或壓低已經伸長的牙齒以及扶正已經傾斜的牙齒,都可以通過正畸矯正而達到滿意的效果。

文章標籤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ooth-2414909_640.jpg

許多人會誤會洗牙可以讓牙齒更白,牙醫師康朝星指出,洗牙只能去除牙菌斑、色素、牙結石等外源性附著物,平時透過3步驟的潔牙習慣,即可保持牙齒健康的原色。

刷牙頻率

每天早晚刷牙兩次,若無法刷牙,至少也要用漱口水或茶水清潔口腔。使用軟毛牙刷,毛尖呈現圓鈍狀,並沿著牙縫上下刷洗,刷毛與牙齒呈現45度角。

 

文章標籤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理學研究表明,牙齒的生理壽命甚至超過人本身壽命。牙並不是老掉的,而是病掉的,主要是牙周病,使牙齒的根基發生問題,最後不得不提前退役。

吃東西的時候"咀嚼"是很重要的,好好咀嚼過的食物,可以減少給內臟帶來的消化負擔。但是咀嚼過度對牙齒是有很大影響的!

baby-teeth-1473858_640.jpg

植牙其實充滿風險。梁醫師解釋,植牙是一種侵入性治療,目的在於取代蛀得太厲害、牙周病過於嚴重的牙齒,但有很高的感染風險,發生傷口腫脹、出血、癒合不良等問題,甚至是更嚴重症狀如蜂窩組織炎、鼻竇炎、敗血症,傷到神經、造成永久性麻痺的機率,也高達5–15%。

牙齒保健重點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