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th-2414909_640.jpg

隨著牙科技術的進步,越來越常看到「3D微創齒雕」這個治療蛀牙的新技術,但滿多人都很困惑,不知道當蛀牙範圍比較大或比較深時,到底要選傳統的補牙比較好呢?還是做3D微創齒雕比較好?

微創齒雕-美學式補牙
現在很多人會選擇用「微創齒雕」修復牙齒型態,微創齒雕和固定式假牙的製作方法相同,不過是針對局部性牙齒的缺損進行修復,是目前較健康、耐咬、美觀的補牙方式。

補牙的另一種選擇

文章標籤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口腔內藏污納垢的大本營──牙縫(牙齒的連接面),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而這正是牙刷所無能為力的,「只能靠牙線刮除清潔牙縫,別無他法,」康朝星說。

white-office-couch-with-funny-emoji-pillow-picjumbo-com.jpg

比起五花八門的牙刷,牙線的選擇要單純的多。除了先前所提的牙線棒之外,就只有含蠟與不含蠟的差別。

一般含蠟牙線因為表面光滑,較易從齒間縫隙穿過,適合牙齒縫隙較密者使用。

一分鐘牙線技巧,輕鬆五步,就能有一口好牙:

文章標籤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eeth-1670434_640.png

因為每一顆牙齒狀況不同,所以首先要評估蛀牙大小,越嚴重的蛀牙越難處理,蛀牙依嚴重程度分類為六級,但有些蛀牙是在牙縫間,肉眼看不到的,所以需要拍X光檢查。

在挖蛀牙前會先根據X光片估計蛀牙的深度,然後在挖除蛀牙的過程使用高倍放大鏡或顯微鏡,避免移除健康齒質,並且搭配放大設備的光源,讓蛀牙無所遁形。
牙齒真的很小,醫師在精細修磨的時候,甚至一個動作只移除0.01公分的齒質,如果沒有放大設備和光源,通常也無法做得精細。

蛀牙挖乾淨,牙齒拋光或噴砂去除表面汙垢(biofilm)後,就可以進行酸蝕,目的是讓牙釉質表面去礦化,產生細微孔洞,讓塗抹黏著劑的時候可以盡量滲進去,才黏得緊。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人認為吃完東西立刻刷牙,就不容易蛀牙。不過事實上用餐開始後3分鐘,牙菌斑就會開始產生酸,腐蝕牙齒的琺瑯質,此時若馬上刷牙,將使牙齒更容易因為「刷」牙的動作而受傷。

toothpaste-1446130_640.jpg

那麼,什麼時間刷牙才正確呢?因人類口腔隨時都會分泌唾液,而口水具有抗菌、幫助牙齒「再石灰化」的作用,對於修復牙齒琺瑯質有所助益,因此,正確的刷牙時機應該是「吃完東西後的30分鐘至4小時之間」比較適宜。

刷牙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去除牙菌斑,清潔牙齒表面的食物殘渣,牙垢跟色素啊什麼的。而且牙膏裡面有氟化物什麼的還可以防止蛀牙。

其實每天刷2次牙,就可以幫助保持口腔的健康了。那麼,如果么天沒有刷夠2次牙,或有什麼情況發生呢?可能會導致牙齦疾病、糖尿病、胃潰瘍等。還有可能增加懷孕併發症的各種風險,影響胎兒的聽力和視力發展。

文章標籤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定期洗牙的目的,就是破壞並去除菌膜。接下來將針對造成蛀牙與牙周病的菌膜,康朝星做進一步的說明。人類皮膚表面住著許多皮膚葡萄球菌,這些細菌會分泌酸性物質,保護皮膚遠離細菌感染。不過,這些細菌並不會群聚結塊作惡,因為老舊的皮膚細胞會陸續剝落,長出新皮膚。

teeth-1670434_640.png

牙菌斑(牙醫師稱之為牙菌斑生物膜)是微小的細菌,在牙齒上聚積而成。生物膜是遍布整個自然界、類似薄墊的黏性微生物群落。它們團結合作確保彼此的生存,往往很難去除。
有趣的是,牙菌斑生物膜由超過700種口腔細菌構成。除引起輕度至重度牙齦問題外,牙菌斑細菌也可將你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酸,牙齒琺瑯質受酸侵蝕,而逐漸導致蛀牙。

然而,細菌卻會在牙齒表面集結成一大塊,因為牙齒與牙齦表面不會長出新的表層剝落,換言之,這裡不會新陳代謝,這正是牙齒疾病最棘手的地方。

文章標籤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