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磨牙發生前在腦波及其他生理反應上可記錄到相當於「喚醒」的變化,而為什麼會被喚醒?原因則有很多,包括壓力大、焦慮、憂鬱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原因。

man-909049_640.jpg

顯然,晚上睡覺愈容易被喚醒,就愈容易發生夜間磨牙,而為什麼會被喚醒而睡不好?原因則有很多,包括壓力大、焦慮、憂鬱及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等,而這些原因在40多歲這個族群的身上,是相當常見的,因為這個族群通常在職場會擔任比較重要的職位,常會面臨比較大的工作壓力,同時在家中亦是重要的經濟及決策支柱角色,為了兼顧工作與家庭,蠟燭往往是兩頭燒,長時間下來如果調適不好,焦慮、憂鬱也就跟著來,晚上就很容易睡不好。

磨牙會造成牙齒磨損、顳側頭痛、咀嚼肌肉疼痛疲勞,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到咀嚼、吞嚥、講話。
造成磨牙的原因很多種,目前的研究顯示,主要與個性、壓力、憂鬱、焦慮有關。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K100_metubushiookawa20140301_TP_V.jpg

相信大家在眼睛發癢時揉揉眼睛就會感覺舒服不少,這是因為當我們眼睛發癢、情緒激動,或是感到壓力時,就會下意識產生揉眼睛的衝動。而揉眼睛摩擦刺激眼睛而產生淚液,可以幫助滋潤乾燥或疲勞的眼睛,並去除眼睛裡刺激性顆粒。此外,揉眼睛也能引發眼球反射,對眼球造成壓力而導致心跳減慢,給人一種減輕壓力與放鬆的感覺。

在調查中發現,一些人眼睛不舒服、患過敏症感到眼睛癢時,會大力揉搓,「揉眼睛時通常會閉上雙眼,這時眼球會向上移,揉時的壓力便會聚在眼球下方,造成角膜下方的弧度發生變化。角膜弧度不均,便會出現散光。」。散光也與眼內的晶體有關。如果它的弧度不平均,或晶體老化以致改變了光線進入眼內的折射率,也會造成散光。因此經常揉眼睛會提高患散光的風險,尤其是青少年。

針對常揉眼睛是否會造成散光的問題,醫界一直有兩派不同的說法,主張會造成散光的醫師認為,過度壓揉的角膜,不但會使角膜表面容易破皮水腫,也會影響角膜的屈度和平整度,造成散光度數增加,尤其是在7歲前視力發育還沒穩定的孩童,就可能造成弱視,若是沒有即時矯正,可能會造成永久的視力損傷。

如果是先天性散光,基本上度數不會超過500度,後天性散光度數可以升到很高,揉眼睛可能有700、800度,圓錐角膜更可以升到1000度左右。而圓錐角膜是一種角膜纖維化、退化的疾病,會造成角膜往外突出、像圓錐一樣,這種可能就要考慮進行角膜移植手術來挽救視力。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eople-2566854_640.jpg

許多有牙科恐懼症的人,並不覺得自己恐懼過度;這種類似「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的症狀,來自於過去看牙醫的創傷經驗。
非常害怕看牙醫的人往往會經歷「逃避的迴圈」──因為恐懼而逃避看牙醫,直到牙痛劇烈或長膿瘡,嚴重到需要侵入性治療的牙科急症才去看病,更增加了對看牙的恐懼。

技巧一:與醫師溝通
溝通的目的,是讓你了解疾病的相關資訊,藉由認知以及了解來克服恐懼。當然,這是需要一定程度的認知能力發展。

文章標籤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根據統計,台灣的口腔衛生保健習慣,比臨近的日、韓落後十年以上。然而台灣領先全球的醫療福利與技術水準,在治療方便的同時卻也悄悄的加速縮減了牙齒的生命。
每顆牙齒隨著平均每3-4年一次的重新蛀牙與補牙動作,健康的牙齒結構也被越挖越大洞。而總有一天,當蛀牙嚴重到了一定的深度時,會隱約感覺到冷熱痠痛,就醫檢查後常常忽然就要面臨是否該進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或是高風險的[先補起來試試看]。殊不知,這個時間點其實正是這顆牙齒生命的命運交叉點!

dentist-2530990_640.jpg

人類身體的構造是很微妙的,沒有一個部分能單獨存在。每個器官之間都相互關聯,並且相互作用著。因此我們人體只有「一個」健康。而這「一個」健康,不論是切斷一個手指或有了一顆蛀牙,都會相互連鎖影響的。
現代仍有許多人有種錯誤的觀念,以為牙齒只是浮淺的粘在顎骨上,假如它一旦壞了,反正拔掉再裝假牙即可。殊不知假牙沒有天生的自然牙好用。更不知道,牙齒只要稍稍多加照顧即可「立於金剛不壞之地」。既不必挨痛,也不必花錢。更可盡情享受口腹之慾,豈不快哉!

文章標籤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光線不足的條件下,眼睛若要看清楚書上的文字,必須特別使用眼睛的兩個部位,第一個是「睫狀肌」,不斷進行調節眼睛晶體使其能聚焦閱讀文字;另一個則是眼睛的「感光細胞」,在燈光昏暗或光線不良的情況下,對光線敏感的視桿細胞就顯得特別重要。

reading-4045414_640.jpg

不過,這些現象都是暫時性的、可逆的,只要重新回到光線正常的環境中就會自動消失。而我們所說的近視,又稱軸性近視,是因為長時間看近的東西造成水晶體膨脹,導致眼壓增加,使眼軸增長,進入眼內的光線聚焦點在視網膜前聚焦,而形成近視,而眼軸增長跟睫狀肌的彈性疲乏沒有關係。

根據衛生署委託台大醫學院所做的流行病學調查研究指出,國小一年級近視盛行率是12%,國小六年級畢業生有50%以上有近視問題,國中三年級學生的近視盛行率更高達75%,而且罹患近視的度數相當深。
國中三年級學生罹患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比率為8%,高三時增加至16%,大學生更高達20%。

文章標籤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