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rson-woman-eyes-face.jpg

降眼壓藥水的成效,不能單只看每次眼壓有否下降,而是應該追蹤其它檢查的變化,有些患者年齡越大,就算眼壓15mmHg,若其視神經表現持續受傷,視神經盤也變大,視野也持續傷害,這時或許就要將眼壓降到10mmHg以下才會安全了!

顧名思義眼壓是指眼球的壓力,當眼球前房的房水排泄不良時,就會造成眼壓升高。
以往傳統上由於絕大部份的人眼壓都小於21mmHg,所以就很直接將眼壓大於21mmHg視為青光眼。現在事實上已經沒有所謂「正常的眼壓」,而只能說「你能忍受的眼壓」,也就是說由於不同人能忍受的眼壓不同,所以現今最新的觀念是「眼壓因人而異」。

由於角膜厚度也會影響眼壓的測量,天生角膜較厚的人測得的眼壓即會較實際情況為高,反之則較低。做過近視手術的患者因角膜經過鐳射切削後較薄,對做完近視手術族之眼壓測量,也不可照舊使用原先的21毫米汞柱做為正常與否的標準。

眼壓逐漸升高:白內障的患者當年齡漸大時,往往因白內障日趨嚴重,水晶體逐漸脹大,進而造成眼壓升高,所以有時醫生會基於這個理由而行白內障手術,將發脹的水晶體移除,植入較薄的人工水晶體,才能將眼壓降下來。

眼壓急遽下降:這往往代表視網膜剝離,當病患感覺飛蚊急遽增多,且伴隨閃電,臨床上看到病患眼壓不正常的下降,往往必須馬上散瞳眼底檢查,來排除視網膜剝離的可能性。

眼壓急遽升高:通常發生於急性青光眼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患者,當眼前房狹窄,就會在瞳孔散大時,阻礙房水流出,造成急性青光眼發作,尤其當白內障日益嚴重時,更容易排擠前房,增加急性發作的風險。

眼壓如果高到35(毫米汞柱)以上,有人會伴隨隱隱作痛的頭疼,
有人會覺得眼球腫脹感、痠痛感,也有人體質幾乎無任何反應......
 
眼壓如果飆到50(毫米汞柱)以上,可能是急性青光眼,
會產生劇烈頭痛、噁心、嘔吐,
這時候恐怕以為得到急性腸胃炎或感冒,
直到眼睛模糊、腫脹疼痛,才會發現壓力鍋快要爆開

飲食上,可以多吃抗氧化食物,包含了深綠色蔬菜,例如:甘藍菜、芥菜、小白菜、芭樂、奇異果等。此外,具有抗細胞凋亡能力的中藥材,例如:薑黃、川芎、丹參、細辛、枸杞子、決明子等,也都具有治療青光眼、增加視野的功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眼壓 康朝星
    全站熱搜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