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小朋友在六歲左右開始長出上、下恆牙第一大臼齒,六~七歲時下顎門齒開始換牙,七~八歲時上顎正中門齒先換牙,接著側門齒也會陸續換牙。通常換牙都是左右對稱性萌發,若一側門齒已萌發,另一側超過三個月以上未長出,建議先帶小朋友到牙科院所檢查,再依醫師建議做適當處理。

photo-of-toddler-smiling-1912868.jpg

可能造成阻生的原因如下:

(1)牙齦軟組織過於堅韌使門牙無法順利萌出。此時醫師可將牙齦局部切除,減少阻力,促使牙齒自行萌出。
(2)多生牙阻擋門齒萌發。需將多生牙拔除,觀察其萌發狀況:順利的話,數個月後門牙應會自行長出;若發現遲遲未萌出,可能需以矯正治療方式介入。
(3)上顎門齒萌發角度異常(朝前方、前上方、或朝鼻腔方向)。此時應同時評估牙根型態是否有異常,若牙根為嚴重彎曲,則建議拔除。若牙根無彎曲或僅有輕微彎曲,可考慮以矯正方式將它導引拉出至正常咬合位置。萌發角度方面,當角度與正常者差異越大,治療的時間更久及治療的難度也更高,需請專業矯正醫師評估是否可以治療,若是嚴重異常的角度(如朝鼻腔方向),通常建議拔除。
(4)空間不足。當乳門牙嚴重齲齒而過早脫落, 兩側鄰牙(恆牙)可能位移歪斜佔據原本換牙空間,造成恆門齒阻生。此時需以矯正方式,將歪斜的鄰牙恢復正常排列,若阻生牙的萌發角度正常(朝向咬合面)、其位置接近咬合面且無其他因素造成阻生,這顆阻生牙有機會自行萌出。若空間問題已解決但牙齒仍未自行長出,則可能需做牙冠露出手術及矯正引導拉出治療。

阻生齒的定義為:無法在預期的時間內長出來的牙齒。以上顎正中門牙為例,和對側正中門牙萌發時間相差超過六個月、和下顎正中門牙萌發時間差超過1年,或是萌發順序被打亂,側門齒比正中門齒早萌發,都可以稱為阻生齒。
至於上顎正中門齒的阻生,是繼智齒及上顎犬齒後,第3容易發生。發生上顎門牙阻生的機率約2至6%之間。發生原因有牙齒本身的牙根彎曲、被多生牙或齒瘤擋住萌發路逕,以及牙胚本身的異位等。

對於發育中的小孩,一般是利用對側牙齒為基準,以上顎正中門牙為例,假如右側正中門牙已經長出來了,但是左側的正中門牙遲遲不長出來,這時就可以懷疑牙齒發育有問題。

其次,若發現乳牙遲遲沒有脫落,可以懷疑牙齒阻生或是有先天缺牙問題。

康朝星提醒,在孩子發育的過程,換牙階段若能做例行性的評估,有助於降低牙齒阻生帶來的影響,早期診斷與預防才是最好的方法。

如果牙齒萌發有異常或者缺失太久,就應該帶到醫院找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做詳細的檢查以及評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牙齒阻生 康朝星
    全站熱搜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