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K100_metubushiookawa20140301_TP_V.jpg

相信大家在眼睛發癢時揉揉眼睛就會感覺舒服不少,這是因為當我們眼睛發癢、情緒激動,或是感到壓力時,就會下意識產生揉眼睛的衝動。而揉眼睛摩擦刺激眼睛而產生淚液,可以幫助滋潤乾燥或疲勞的眼睛,並去除眼睛裡刺激性顆粒。此外,揉眼睛也能引發眼球反射,對眼球造成壓力而導致心跳減慢,給人一種減輕壓力與放鬆的感覺。

在調查中發現,一些人眼睛不舒服、患過敏症感到眼睛癢時,會大力揉搓,「揉眼睛時通常會閉上雙眼,這時眼球會向上移,揉時的壓力便會聚在眼球下方,造成角膜下方的弧度發生變化。角膜弧度不均,便會出現散光。」。散光也與眼內的晶體有關。如果它的弧度不平均,或晶體老化以致改變了光線進入眼內的折射率,也會造成散光。因此經常揉眼睛會提高患散光的風險,尤其是青少年。

針對常揉眼睛是否會造成散光的問題,醫界一直有兩派不同的說法,主張會造成散光的醫師認為,過度壓揉的角膜,不但會使角膜表面容易破皮水腫,也會影響角膜的屈度和平整度,造成散光度數增加,尤其是在7歲前視力發育還沒穩定的孩童,就可能造成弱視,若是沒有即時矯正,可能會造成永久的視力損傷。

如果是先天性散光,基本上度數不會超過500度,後天性散光度數可以升到很高,揉眼睛可能有700、800度,圓錐角膜更可以升到1000度左右。而圓錐角膜是一種角膜纖維化、退化的疾病,會造成角膜往外突出、像圓錐一樣,這種可能就要考慮進行角膜移植手術來挽救視力。

而主張不會造成散光的醫師則認為,造成散光的主因是先天性的眼球發育不良,還有後天原因的外傷或疾病,例如眼瞼長針眼或粟粒腫,還有長期用眼姿勢不當例如經常眯眼、躺著看書,因為眼皮壓迫角膜也會使角膜弧度改變,發生散光並使散光度數增加。至於用手揉眼睛則並不會造成散光。

康朝星呼籲,過度壓揉的角膜,不但表面容易破皮水腫,也會影響角膜的屈度和平整度,造成散光度數增加。一段時間下來,不但造成孩子的不適,更影響學習的專注力,還可能造成視力模糊,這樣的模糊在一般的大孩子身上雖然多是可以恢復的,但在7歲前視力發育還沒穩定的孩童,就可能造成弱視,若是沒有即時矯正,恐會造成永久的視力損傷,但也不是要家長看到孩子舉手近眼就戒慎恐懼,像一般在睡前或哭鬧後的揉眼動作造成的影響多是極短暫的,不需要過度擔心。

目前可以矯正散光的作法,有戴眼鏡、戴硬式隱形眼鏡、手術等,其實幾度要矯正沒有一定的數字,看患者自己對清晰度的要求,有些人覺得需要清晰一點,可能度數很低就去矯正了,有些人覺得模糊一點也沒關係,就不用特別在意,不過一般會以100度作為一個分界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