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間磨牙發生前在腦波及其他生理反應上可記錄到相當於「喚醒」的變化,而為什麼會被喚醒?原因則有很多,包括壓力大、焦慮、憂鬱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原因。

man-909049_640.jpg

顯然,晚上睡覺愈容易被喚醒,就愈容易發生夜間磨牙,而為什麼會被喚醒而睡不好?原因則有很多,包括壓力大、焦慮、憂鬱及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等,而這些原因在40多歲這個族群的身上,是相當常見的,因為這個族群通常在職場會擔任比較重要的職位,常會面臨比較大的工作壓力,同時在家中亦是重要的經濟及決策支柱角色,為了兼顧工作與家庭,蠟燭往往是兩頭燒,長時間下來如果調適不好,焦慮、憂鬱也就跟著來,晚上就很容易睡不好。

磨牙會造成牙齒磨損、顳側頭痛、咀嚼肌肉疼痛疲勞,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到咀嚼、吞嚥、講話。
造成磨牙的原因很多種,目前的研究顯示,主要與個性、壓力、憂鬱、焦慮有關。

磨牙要如何治療?
目前的醫療著重在處理/預防磨牙後續的影響,例如牙齒磨損、頭痛、口腔顏面疼痛、其它動作疾病、影響另一半睡覺。可以先試著改變生活習慣、放鬆、生理回饋看看。不過仍缺乏大型的研究來支持。以下一些方法是針對睡眠中磨牙的研究結果,目前各家研究的結果仍不一致。

feet-2308646_640.jpg

磨牙的人大部份都不知道自己會磨牙,往往自己睡得好好的,反而是別人被吵得無法入睡。
如何不再擾人清夢?
1. 睡前60~90分鐘,避免劇烈運動。
2. 睡前避免興奮性飲料,像咖啡、可樂、茶等含咖啡因的飲料。
3. 戒菸。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刺激神經興奮。
4. 學習放鬆身體。特別在入睡前,可以泡泡熱水澡、多做深呼吸、冥想或瑜伽。
5. 每週至少有一次良好完整的睡眠。如果因為工作輪班或家中有嬰幼兒要照顧,儘量每週排出一個晚上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
6. 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避免睡覺時受外界刺激,引發腦部興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