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eth-1670434_640.png

因為每一顆牙齒狀況不同,所以首先要評估蛀牙大小,越嚴重的蛀牙越難處理,蛀牙依嚴重程度分類為六級,但有些蛀牙是在牙縫間,肉眼看不到的,所以需要拍X光檢查。

在挖蛀牙前會先根據X光片估計蛀牙的深度,然後在挖除蛀牙的過程使用高倍放大鏡或顯微鏡,避免移除健康齒質,並且搭配放大設備的光源,讓蛀牙無所遁形。
牙齒真的很小,醫師在精細修磨的時候,甚至一個動作只移除0.01公分的齒質,如果沒有放大設備和光源,通常也無法做得精細。

蛀牙挖乾淨,牙齒拋光或噴砂去除表面汙垢(biofilm)後,就可以進行酸蝕,目的是讓牙釉質表面去礦化,產生細微孔洞,讓塗抹黏著劑的時候可以盡量滲進去,才黏得緊。

如果蛀洞比較深,細菌混混攻占到牙本質表層,快接近牙髓腔,已經出現冷熱酸甜刺痛(遠離刺激物就恢復正常)時,需要把蛀洞裡的齲壞組織清理出來,一般需要進行一次嘗試性補牙,過一周後確定沒問題,再做永久性不補牙。如果有問題,那麼且看下一回...
可惜,有些人還是無動於衷,於是.....
可能要見三四次牙醫:
細菌混混一路向下破壞到「牙髓」,牙齒對冷熱酸甜特別敏感,出現劇痛,尤其是晚上疼痛加重。這時候說明牙髓已經被細菌混混攻占,然後發炎。這樣的牙齒不是補牙辣麼簡單啦。需要先進行雅俗一治療,然後才能補牙。

樹脂填補是相當保守的治療(minimal invasive),不需要挖除過多的齒質,就可以恢復外觀,但相對來說,樹脂本身照光會聚合收縮大約5%左右(好的樹脂只有2%,爛一點的樹脂可能有 7%,就取個中間值)。
因此如果把一坨樹脂塞到很大的蛀洞,照光後,窩洞最低處,樹脂跟牙齒交界的地方就會因為材料本身聚合收縮而產生樹脂體積約5%的縫隙,這個縫隙過了一陣子就會再次發生蛀牙。臨床上稱之為「二次蛀牙」。而這現象在牙縫蛀牙非常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