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ye-3899904_640.jpg

隱形眼鏡不應該一整天配戴著。我們的眼睛需要休息和新鮮的空氣。康朝星建議隱形眼鏡的配戴時間不要超過八小時。
但是,其實沒有硬性規定,因為配戴時間應根據配戴者的個人需求、隱形眼鏡的類型和品質來決定。請盡量留意配戴時間、清潔指示和產品的有效期限,確保隱形眼鏡不會刺激你的眼睛。此外,購買前最好檢查隱形眼鏡的透氧度,因為這是決定鏡片配戴時間長短的重要因素。透氧度由Dk值表示(相對介電常數)。該值會受到材質影響,且在一定程度上也與隱形眼鏡的溫度有關。請諮詢你的視光師相關建議。

隱形眼鏡會直接覆蓋角膜,外觀上看不太出來是否有戴,視野與裸眼時相近,做各種活動時也不用擔心會受到眼鏡限制,但戴太久容易眼睛乾澀,有細菌感染與角膜潰瘍的風險。
至於眼鏡雖然外觀明顯,可以感受到重量感,起霧或下雨時鏡片容易模糊,但在正常使用下只要避免碰撞,相對而言較安全,且就長遠來看,眼鏡也比隱形眼鏡更經濟實惠,沒有異物感,也比較沒有乾眼症的問題。
眼科醫師黃宥嘉建議18歲以下的兒童最好不要戴隱眼,因未成年的角膜尚未成形,此時若配戴隱形眼鏡可能會影響角膜發育,另外若是有特殊體質,像是眼睛容易過敏、發炎或淚水不足者也不建議戴隱形眼鏡。

如果沒有清潔眼鏡,你的視力品質可能會受影響。清潔工作或許有些麻煩,但多做無害。但千萬不要拿隱形眼鏡開玩笑。清潔和保養非常重要,因為隱形眼鏡會直接接觸眼睛。切記:在配戴和摘除隱形眼鏡之前,務必先徹底洗手。
自來水沒有經過無菌處理, 因此,請一律使用生理鹽水搓揉隱形眼鏡,並使用合適的清潔產品清潔鏡片和隱形眼鏡保存盒。鏡片保存盒應每月更換一次。清潔產品容器的開口部份必須經常保持無菌狀態, 不得直接接觸到你的手指或隱形眼鏡。切勿使用過期的隱形眼鏡清潔產品。摘除隱形眼鏡後,請立即用手進行清潔和消毒程序,然後才將鏡片放入隱形眼鏡保存盒內。

以台灣來說,環境潮濕有利於細菌滋生,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所引起的感染機率,可能比其他乾燥地區或國家高出許多,不可不慎。

隱形眼鏡若配戴習慣不佳,或是選擇到不適合自己的產品,可能會造成許多的問題。常見的問題如下:
• 過敏性結膜炎
• 乾眼症(乾眼症完整介紹在這裡)
• 眼皮下垂
• 角膜缺氧、水腫、角膜異常新生血管
• 角膜磨損扭曲、敏感度下降
• 角膜細胞老化
• 角膜感染
• 嚴重者甚至會角膜溶解穿孔、結疤影響視力,需要角膜移植。

戴隱形眼鏡要注意!出現異狀逾半小時快就醫
食藥署也提醒,配戴隱形眼鏡前應遵循眼科醫師指示,選擇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隱形眼鏡,向領有藥商許可執照的廠商購買,並且確實依照產品說明書上所寫的正確配戴及保養方式,睡前應取下隱形眼鏡;
若配戴隱形眼鏡時有不適、刺痛、畏光等現象,應盡速移除不可再配戴;若眼睛有異狀、紅腫、疼痛達半小時以上,應儘速就醫。

隱形眼鏡挑選上這幾點要注意:
1.鏡片的使用周期:使用周期越短越健康,配戴時間短鏡片沉澱物少,就會減少微生物附著的風險,降低眼部感染的發生率。
2.鏡片含水量:並非越高越好!應該選擇適中的含水量(40%~60%)。
3.鏡片材質:選擇透氧性高的鏡片材質,減少因缺氧所產生的不良反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隱形眼鏡
    全站熱搜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