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睛的結膜密布血管淋巴,易受環境中的過敏原刺激,引發免疫反應,造成充血及發炎,統稱為過敏性結膜炎。

急性結膜炎

一般所指的急性結膜炎是由濾過性病毒所造成,它的表現可從完全沒症狀到很厲害的表現。通常都是流行性的,感染後兩週內都具有傳染力。其中一種是由腺病毒第三型、第七型所引起的,常侵犯小孩子,會同時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及感冒等症狀。其中約有 30% 會引起角膜炎。另外,由腺病毒第八型、第十九型引起的,則少有全身症狀,但波及角膜的機會高達 80% 。還有一種看起來很可怕的出血性結膜炎,是由腸病毒七十型所引起。因為這些濾過性病毒具有極強的傳染力,很容易經接觸傳染,會由手指頭傳染給眼睛,所以會在人口密集,互動頻繁的團體散布開來,如軍隊、學校。一個家裡有一個人得了,其他家人也往往無法倖免。

 

composition-3309860_640.jpg

所以勤洗手,避免與他人共用毛巾,是防止傳染的重要措施。兩眼同時感染的機會約 60% 。治療方面目前缺乏有效的療法。類固醇眼藥水的使用只能使病人稍感舒服,但是無法縮短病程,除非很厲害的發炎,一般不需使用。抗生素眼藥水也不建議使用,除非擔心合併細菌感染,或續發性的細菌感染,否則抗生素是對濾過性病毒沒效果的。所幸大部份病人都是兩週左右,縱使不做任何治療,也會痊癒。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紅眼睛都是腺濾過性病毒引起,也有可能是泡疹病毒,或因為虹彩炎,急性青光眼所引起,那它們治療方針就完全不一樣了。所以患了紅眼睛,還是要找醫師診治較為妥當。使用類固醇藥水的病人也要小心它所帶來的副作用,如眼壓的升高。雖然大多數病人在兩週內會痊癒,但有些產生角膜病變的人,他們的症狀可能會持續數個月,甚至幾年,會給病人帶來不小的困擾。

細菌性結膜炎

症狀
細菌性結膜炎和病毒性結膜炎同樣會讓人感覺眼睛很不舒服,泛紅的情況也特別嚴重,但症狀上仍有些許的差異,比方說細菌性結膜炎的分泌物極多且濃稠、顏色黃黃白白的,甚至可能到了早上起床才發現眼皮被分泌物黏住張不開、有嚴重的發炎表現,這是爸爸媽媽比較需要注意的一點。
治療
在治療上兩者略有不同,因為細菌性結膜炎需要給予抗生素以縮短不適的時間,但病毒型結膜炎卻無需抗生素治療。而不同細菌會導致不同的結膜炎,所以嚴重程度亦有差異,其中最嚴重的就屬淋病雙球菌感染,此外,化膿性鏈球菌也屬於比較嚴重的細菌性結膜炎,對小朋友日後的視力影響不容小覷。而小朋友常見的還有肺炎鏈球菌和嗜血桿菌導致的細菌性結膜炎,但不會像淋病雙球菌的感染這麼嚴重,通常會給予抗生素藥水治療。

eye-2153580_640.jpg

過敏性結膜炎

最為普遍的是季節性及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都是因為環境中的過敏原溶解在淚水中所引發。除了眼部症狀外,也常伴隨氣喘或過敏性鼻炎。季節性結膜炎是對花粉或孢子過敏所引起的,因此常出現於春夏季節,常年性結膜炎則是對家、寵物毛髮過敏所引起。

過敏性結膜炎診斷:
症狀為眼睛紅腫,眼睛癢,分泌物增加。診斷過敏性結膜炎,一定要先排除感染病毒的流行性結膜炎,因為流行性結膜炎具有傳染性,過敏則不會。另外,有家族史、其他部位過敏症,抽血顯示過敏體質,都能幫助診斷。

過敏性結膜炎治療:
減少暴露於過敏原,才是治療季節性結膜炎的根本之道。做法是改善環境、清洗被單、摸過寵物記得洗手、避免揉眼。
藥物治療以含類固醇、抗組織胺類及人工淚液的眼藥水為主。急性期可以短期使用類固醇藥水,減輕充血、搔癢等不適。長期治療則使用抗組織胺類眼藥水,新型比傳統型多了肥大細胞穩定劑,可以有效控制發炎。於氣候開始變化的2到5天前使用。可以預防結膜炎發作。唯獨使用頻率不得過多,以免造成眼睛乾澀副作用。此外,使用人工淚液製劑則可以稀釋結膜表面的過敏原及發炎物,減輕症狀。

 

arrow
arrow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