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ntist-2530990_640.jpg

固定假牙費用是一顆顆計價,且要看病人選擇哪種材質。

常見的材質有全瓷(玻璃陶瓷,氧化鋯)、金屬或兩種混合,全陶瓷看起來較自然、美觀,全金屬材質則美觀較差但較少斷裂,故可能較耐用。

活動假牙的缺點就是麻煩及異物感,「三餐飯後都要卸下來清洗。」優點則是費用通常比固定式的低廉,且因為整個取下清洗,會保養得更乾淨。

無論固定或活動假牙,病人都可能出現異物感,該如何克服?康朝星指出,固定假牙會因為改變咬合高度、位置而出現異物感;活動假牙則是因為樹脂牙床壓在口腔上而覺得有異物感,甚至有人會出現噁心、嘔吐,或吃東西味覺異常、講話干擾等狀況。

人有三十二顆牙齒,靠它們咀嚼食物提供身體營養,是身體健康的第一步;也靠它們講話不會「漏風」,一旦牙齒因蛀牙、疾病或意外等導致損壞無法修補時,就得做假牙了。

即使假牙適應良好,仍建議3∼6個月回診,讓醫生檢查口腔及牙周狀況,同時會觀察病人的假牙清潔情形,像是有無卡垢、破損及評估是否需要修補

到底哪一個種類的假牙比較好?馮聖偉表示,事無絕對,得考量缺牙數量、現有牙齒狀況、經濟等各層面,「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
 
他也提醒,固定式假牙不是裝上去就沒事,它們包覆在壞掉的牙齒上,清潔還是很重要,如果沒有好好清潔,還是一樣會蛀牙。

固定假牙
牙套
牙套就是裝在單顆牙齒上的假牙,適用於病牙的牙根還健康的患者。通常是蛀牙範圍太大,或者是接受完根管治療,牙齒變得脆弱的患者需要裝牙套。裝牙套時必須將牙齒修磨至合適程度,才能順利安裝牙套,療程簡單且快速。
牙橋
所謂的牙橋就是以架橋的方式安裝的假牙,適用於缺牙位置兩旁尚有健康牙齒的患者。當患者的牙齒連牙根都失去,無法順利安裝牙套,此時就需要透過修磨兩側牙齒,將三顆假牙做成的牙橋安裝上兩側磨好的牙齒。藉由牙橋技術能夠大幅提高假牙的穩定度,此外在安裝假牙時也無須手術,風險相對較小。但牙橋的缺點是,在安裝過程必須犧牲兩側健康的牙齒,未來倘若其中一顆牙齒生病了,整組牙橋就必須打掉重來。

活動式假牙
局部活動假牙
局部活動假牙適用於口腔內尚有健康牙齒的患者。局部活動假牙通常具有金屬支架或金屬勾的設計,以健康牙齒為支柱並勾在其上,以方便患者自行取下、裝上。
全口活動假牙
全口活動假牙適用於口腔內已經沒有健康牙齒的患者。全口假牙以口中黏膜和齒槽骨脊為支撐,患者可以自由裝取。然而全口假牙剛裝上時,咬合感覺與用健康牙齒的感覺相差甚大,而口腔內肌肉、舌頭的動作都會造成假牙移動,產生不適感,患者通常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每位病人的口內情形都不盡相同,需要經由牙醫師專業的分析,了解病人的需求後,量身訂做適合的治療計畫。後續正確潔牙和定期追蹤也是很重要的,這樣才能維持牙齒的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假牙 康朝星
    全站熱搜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