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ntist-428646_640.jpg

有些人很小就開始矯正,過了青春期、或是30歲以後,還可以矯正牙齒嗎?國外齒顎矯正學會建議7歲時就可以做齒顎矯正的檢查,因為有些特殊狀況需要早期處理,原則上,只要咬合不正已經影響到患者的咀嚼功能,甚至對發音、生長發育等產生不良影響時,就可以考慮給醫師診察,並且依檢查結果由醫師判定是否適合矯正治療。

以前,矯正牙齒大多在兒童期進行。隨著成年人對美觀的要求,以及矯正技術和矯治器的不斷發展進步,成年人矯正也開始逐漸進行,並深入發展。
從簡單的牙列擁擠排齊,到拔牙矯正複雜病例,成年人的矯正範圍正在逐漸擴大。包括一些患有牙周疾病的成年人矯正也有許多成功的病例。
一些骨骼畸形嚴重的成年患者,通過正畸正頜聯合治療,不僅可以排齊牙齒,還可以改善面部畸形。甚至,有些老年患者為鑲牙需要將牙齒間隙集中,或壓低已經伸長的牙齒以及扶正已經傾斜的牙齒,都可以通過正畸矯正而達到滿意的效果。

大多數錯(牙合)畸形可在恆牙初期進行矯治,女孩一般在11~13歲,男孩一般在12~14歲。此時恆牙列基本建立,顱頜面尚有部分潛力,代謝功能好,牙齒的移動效果最顯著,所以這個時期是正畸矯治的「黃金時期」。
對於嚴重的骨性錯(牙合)畸形,單純正畸治療難以改善者,則需要等到完全發育成熟後(即18~20歲)進行正頜手術治療,才能達到滿意的療效。

10~15歲正是人體快速生長發育的階段,這個時候骨骼還在生長發育,若在此時矯正牙齒,進行齒列的移動,所需的時間較短,而且成效也會比較好。而超過20歲以後,牙齒已經經歷乳牙換為恆齒,最後一顆智齒是否會長出來,也已成定數,這樣已經固定的口腔環境,還是可以進行牙齒矯正,只要沒有嚴重的牙周病,而且口腔的狀況良好,就可以進行牙齒矯正,並沒有特殊的年齡限制。
雖然超過20歲以上才進行牙齒矯正,花費的時間會比青少年時期久,但成年人較容易配合進行矯正器及牙套的配戴,達到矯正的目的,因此,不同時期進行矯正,各有其優缺點。此外,有些比較嚴重的齒列錯位,例如嚴重的戽斗,下頜前突而上頜前部卻後退,則須及早矯正,患者約在2~5歲就可以開始進行牙齒矯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牙齒矯正 康朝星
    全站熱搜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