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齒若已經有疾病,或即使現在智齒沒疾病,但這顆智齒有很高的風險在未來會成為疾病,這顆智齒康朝星就建議以手術的方式處理;拔牙是其中一種方式。

智齒是指人類口腔內牙槽骨上最裡面的第三顆磨牙,從正中的門牙往里數剛好是第八顆牙齒。由於它萌出時間很晚,一般在16~25歲間萌出,此時人的生理、心理髮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來”的象徵,因此被俗稱為“智齒”。

1. 長出來的智齒,只要是無法自我維持良好的清潔;或是現在、未來可能生病無法挽救;或矯正、假牙、復形或其他醫療考量,都有可能需要拔智齒。
2. 沒長出來的智齒,醫師會評估若現在、未來有病變的風險,可能需要拔智齒。
3. 拔智齒只是智齒相關手術處置其中一種。然而,自我口腔清潔,定期回診最重要。

智齒長出來到底要不要拔,絕對是每個網友最關心的事情,畢竟小時候連補牙都讓人覺得很害怕了,何況是想到醫生要用鉗子把牙齒活生生拔掉的畫面,心都先涼了一半,當然是能不拔就不拔的好!然而若是醫師評估你的智齒沒有咬合功能,且因為萌發位置偏移成為俗稱的水平智齒,導致清潔不易,造成鄰近的第二大臼齒也有蛀牙危機的話,這種最好是越早拔掉越好,否則等到第二大臼齒的牙根也蛀掉,因為位置難以填補的緣故,嚴重的話連這顆牙齒也會保不住啊!

teeth-1670434_1280-680x380.png

下列情況需要拔除
 
齲齒
如果智齒蛀牙,咬合面不深的蛀牙可以補,但鄰接面蛀牙需要很好補牙技術,與其補牙,不如拔掉。智齒齲坏較深需要根管治療的,也建議拔除。
 
局部不易清潔
由於空間不足的關係,智齒通常位置不正,因此常造成清潔牙齒的困難,容易發生蛀牙現象
 
造成鄰牙病變
鄰牙病變的患者通常沒有感覺,大多由牙醫以X光診斷發現。這是由於智齒萌出的空間不足,異位阻生斜靠在第二磨牙上,造成第二磨牙清潔不易,甚至是第二磨牙部分被吸收的現象,嚴重時會引發不舒適或疼痛
 
空間不足引起冠周炎症
這是因為牙弓越來越小,智齒萌出時患者會有腫脹、疼痛感。為了避免此種情況再次發生,建議在炎症消退後儘快拔除。
 
無對咬牙
如果智齒的對面沒有相抗衡的智齒來對咬的話,有時會發生智齒過度萌發伸長的現象,進而影響咬合,此時應拔出智齒。
 
 
智齒阻生
通常這是最麻煩的一種。這一種類型的牙齒,通常埋在齒槽骨的里面,如果經常發生炎症,或是診斷會有病灶發生的時候,就必須拔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智齒 康朝星
    全站熱搜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