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緣的發炎,任何年齡都可能會發生,平均年齡為50歲,是常見的眼睛疾病。
眼瞼炎可分為三大類:葡萄球菌眼瞼炎、脂漏性眼瞼炎、瞼板腺功能障礙。
患者容易同時有針眼、霰粒腫、乾眼症、蟎蟲感染、酒糟皮膚炎、脂漏皮膚炎。

woman-in-gray-tank-top-3812731.jpg

眼瞼炎的症狀
• 眼皮紅腫、癢
• 眼睛刺痛、異物感、灼熱感
• 流淚、畏光
• 眼皮及睫毛有沾黏皮屑
• 眼屎分泌物多
• 暫時視力模糊,通常眨眼後改善
• 症狀可能在早上起床時更嚴重
• 症狀時好時壞、反覆發生

治療方式
主要的治療方法包括注意眼瞼清潔,局部抗生素點眼以及全身性抗生素使用。治療的目標在減輕症狀,保持視力以及遏止併發症。
1.眼瞼的清潔:這是最重要的治療方法。目標在除去造成刺激的碎屑,促進眼臉血液循環以及打開受阻塞的瞼板腺。方法包括熱敷,眼瞼擦洗以及眼瞼按摩。教導病人每天早上醒來先以熱敷5至10分鐘後,使用較無刺激性的嬰兒洗髮精或不含脂質的皮膚病外用藥水來擦洗眼瞼。因為睡覺時發炎的落屑堆積在眼瞼上,所以上述治療必須一早醒來就做,重覆二、三次至眼臉上不再有碎屑為止。
2.抗生素使用:抗生素藥膏必須塗佈在睫毛基部附近。如果對眼瞼炎的歸類有問題,必須先作眼瞼及結膜的細菌培養。治療無效時,則先停藥至少24至48小時後再做培養。抗生素的使用以Bacitracin第一優先,主要因大多數葡萄球菌對它相當敏感,而且它本身較不易引起過敏反應,其次為Erythromycin。磺胺劑(Sulfonamide)只在培養有細菌敏感性時,且通常只是短期使用,因為它經常造成抗藥性。
3.全身性抗生素使用:除了臉板腺炎外,一般不需口服抗生素。原發性瞼板腺炎宜給Tetracycline 250mg每天四次。Tetracycline作用是抑制細菌的酯脢,減少游離脂肪酸。治療必須持續三個月,如果是酒渣鼻的病人,平時還要給予一維持劑量。

自我護理的方法
1. 將乾淨的溫熱毛巾輕輕蓋在閉著的雙眼上,需要時輕柔按摩眼皮。
2. 溫敷時交替使用熱毛巾(洗澡水的溫度)早晚各一次,每次20分鐘。
3. 再以乾淨的棉片,沾取專用清潔液,輕輕擦拭眼睫毛根部,將眼瞼邊緣油脂分泌物除去,兩眼使用不同棉棒或棉片。
4. 再用溫水將外眼瞼洗淨。
5. 最後才點用醫師處方之藥水。
6. 少吃油炸類食物,作息正常,避免熬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眼瞼炎 康朝星
    全站熱搜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