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eth-1560353_640.jpg

很多時候門牙因為撞到,咬到螃蟹殼,或咬合不正引起牙齒磨耗,而產生缺角,除了牙齒的結構損壞以外,更是造成美觀上的瑕疵。
修復缺角的門牙,一般有三種方式 --- 全瓷假牙,全瓷貼片,美容樹脂修復。根據缺角程度不同,美觀的程度不同,選擇不一樣的方式。簡單的說,缺角越嚴重,越需要做假牙,缺角越輕微,越可以嘗試美容樹脂修復,貼片則是介於兩者之間。

您是否知道您的牙釉質是您體內最強壯的組織 – 甚至比您的骨骼更堅韌?儘管如此,許多事情都可能導致牙齒斷裂,破損和破裂,包括:
 咀嚼冰塊、堅果或糖果一樣硬物
 意外地咬到一些東西,例如水果籽
 使用牙齒做你不應該做的事情(例如打開瓶子或切割線)
 被擊中臉部或嘴巴
 跌倒等事故
 潛在的腐爛削弱了牙齒
 酸性食品和飲料對牙釉質的侵蝕
 舊填充物不再支持剩餘的牙齒

牙齒雖硬,但人類咬力驚人,可達40~100公斤,臨床常可常見病患在咬硬物(例如軟骨、花生)時,把牙齒咬裂缺角,甚至咬斷。
如果牙齒曾經蛀牙或牙齒經過根管治療,齒質也比較脆弱,這些牙齒咬裂或咬斷的機率更高。

基本上牙齒是堅硬的組織,又必須承受很大的咬合力,修補牙齒或補強結構是可行的。
常見補牙方式大概可分以下幾種:
1.小型窩洞:可用銀粉(汞銀合金材質)或樹脂(白色)來填補。
2.中型窩洞:金屬鑲嵌或陶瓷鑲嵌。
3.大型窩洞:加強釘或全包覆式牙套(假牙)

teeth-1670434_640.png

當牙齒結構缺損較大,剩下健康的齒質可能無法抵抗強大咬力,即使補強也不一定能有效保護牙齒,全包覆式牙套(假牙、牙冠)就像是幫牙齒戴上一個全罩式安全帽,可以不讓脆弱的剩餘牙齒結構再一次的遭受外力破壞。

缺角的牙齒修復
在缺角非常小的情況下,臨床上可能不需要治療。如果剩下的牙齒上有一個尖銳的表面,你的牙醫可能會對牙齒進行拋光以使其平滑並防止口腔內的傷口。
對於較大的缺角,它們可以通過一種填充將牙齒恢復到其原始形狀 – 這種過程稱為牙齒黏合。這可以使用牙齒色複合材料或銀汞合金來完成。

斷齒修復和治療
破損的前牙通常通過複合黏合(如上所述)或牙科飾面修復。這些薄覆蓋物應用於牙齒的前部以恢復其美觀外觀。如果損壞很大,表冠可能更合適。
您的背部牙齒可能會受到尖瓣破裂的影響,部分咀嚼表面會脫落。在這種情況下,可能不會有太多的牙齒疼痛,因為紙漿仍然受到很好的保護。您的牙醫可能能夠填補破損的區域,或者您可能需要鑲嵌或鑲嵌。
這些修復體是填充物和牙冠之間的一種中間點。它們僅覆蓋牙齒表面的一部分,如填充物,但它們在實驗室中製造,非常適合牙齒,如牙冠。通常需要牙冠來修復嚴重斷裂的牙齒,因為原始牙齒結構不夠堅固,不再能夠承受咬合壓力。
如果存在大範圍的損壞 – 尤其是腐爛 – 並且牙齒無法保存,則拔除是唯一的選擇。斷牙拔除比正常拔除更複雜。這是因為當牙醫試圖將牙齒移除時,牙齒會進一步破碎或破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門牙
    全站熱搜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