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teeth-1473858_640.jpg

多成年人的牙齒不整、咬合不正,除了先天遺傳、天生牙齒特質外,有很大一部分是學齡前養成口腔的不良習慣造成。比較常見的是長時間吸奶嘴、吸手指等,這些習慣對學齡前孩子有安撫作用,家長也不用避如蛇蠍,但關鍵點在幼兒園大班、小一的換牙時期,就應該戒除這些習慣。

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回有某些特別的習慣表現,而習慣有好壞之分,有時候因為某些習慣影響到個人的一生。在兒童的成長過程中,由於外在環境的影響,會不斷改變其行為模式,就是就在這階段會養成一些新的習慣,這些習慣的養成容易受到父母、玩伴、同學等影響。口腔習慣為一種強迫性的習慣,當兒童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威脅時,及會藉著這些習慣來逃避困境,有些則是缺乏母愛與關懷而失去安全感所引發;例如強迫兒童支離己身,使兒童陷入孤獨無依的深淵,於是種種不良的口腔習慣就逐漸形成!並成為與他相依為伴的下意識動作。不良的口腔習慣常會導致齒顎顏面的畸形發展,尤其在換牙時期的兒童所受到的影響更大,而齒顎驗面的異常,除了會造成身體上的疾患外,更會影響心理的健康。


小朋友換牙時,除乳牙會換恆齒外,最重要的上下顎骨也會慢慢成長定型,不良的習慣會影響顎骨發育。如果顎骨長得不好,成年後常有咬合問題,外觀不好看之外,嚴重的會上下牙齒互咬到牙肉,或形成暴牙等,可能影響說話、飲食和吞嚥,對生活造成困擾。即使長大後想要矯正,顎骨的矯正通常較費時費力,鄭信忠強調,因此在孩子換牙前戒除口腔壞習慣,這個時間點非常重要。

 

1.吸大拇指、奶嘴

2.用嘴巴呼吸,又稱口呼吸

3.咬指甲、棉被、筆桿等物品

4.吞嚥方式不正確

5.只用單邊咀嚼、愛咬下嘴唇

目前,許多年輕的父母常常認為孩子還小,過早矯正太受罪了,等到牙齒長全後再矯正也不遲,這是認知錯誤,會擔誤最佳矯正時機。因為過了換牙期,這種反咬無論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均已形作了骨性略形,常規的矯正方法起不了多大作用,只有求助於外科矯正手術了。

因此,若家長覺得孩子的牙齒在換牙期「歪得厲害」,希望可以開始矯正,也許要充分跟醫師討論後,才會有最適切的治療方法。鄭信忠表示,牙齒矯正是全盤的規劃,需要跟醫師長時間配合,醫師分析口腔和外部原因做出診斷,並客製化合適的矯正治療計畫後,跟孩子、爸媽溝通取得共識,才能開始矯正治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牙齒不整 康朝星
    全站熱搜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