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是因為口腔內的某些細菌存在於牙縫及舌頭背後,它們將唾液裡、食物中及壞死的口腔表層細胞的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再將胺基酸代謝成臭味。在這過程中也會產生含硫的揮發性氣體,最後當我們張開口,呼一口氣時,這些含硫氣體和其他臭味一起呼出。

white-office-couch-with-funny-emoji-pillow-picjumbo-com.jpg

康朝星建議,將牙線置入牙縫中輕拉,再聞一聞附在牙線上的殘渣,如果味道不好,很可能就有口臭。

口臭的可能原因包括:

細菌:人的口腔中有數百種自然存在的細菌,會分解口中的食物殘渣、產生氣味而可能導致口臭。
 口腔過於乾燥:唾腺異常、唾液分泌不足,無法徹底清潔導致。
 牙周病:細菌叢產生黏稠的斑塊、造成蛀牙,進一步惡化所造成。
 食物:大蒜、洋蔥、咖啡等食物都可能影響口腔的氣味。
 吸菸:吸菸除了導致牙齒顏色改變,也會使味覺衰退、刺激牙周組織,導致口臭以及多種健康問題。
 其他疾病:除了口腔中的感染,口臭也可能與鼻竇疾病、胃酸逆流、糖尿病、肝病、腎臟病有關。

導致人體有口臭的原因非常多,除了長期吃某些辛辣刺激、味道較重的食物容易造成口氣不好外;長時間承受過多壓力、睡眠品質不佳等,也都會導致口臭的產生。不過,上述肇因只要透過適度調整,口臭問題一般都能在短期內迎刃而解。.

除了找出病因、對症治療外,蔡凱喻醫師也提到,若民眾想要快速緩解口臭問題,不妨可試試下列6招,就是短時間內重拾好口氣、安心出席重要場合的小訣竅:

●第1招/正確的刷牙及清潔舌苔:飯後刷牙、清潔舌苔,就是預防口臭最基礎的好方法。此外,同時最好搭配每日用一次牙線徹底清除藏在牙縫內的牙垢,也有助減少牙齦炎的發生,減少口臭問題。
●第2招/定期用漱口水:刷牙後同時搭配漱口水使用,也有助於保持口腔清潔及去除異味。若緊急時刻,適度使用漱口水漱口也是很好的口臭急救方式。
●第3招/喝檸檬水:飲清水可令口腔保持濕潤,而在水中加上一片檸檬,則有利刺激唾液分泌,減少因鼻塞、口乾或口腔內殘餘的食物引起厭氧細菌滋生造成口臭。
●第4招/喝綠茶:茶葉富有消菌的作用,能幫助消滅口腔中形成口臭的主要雜菌。
●第5招/多吃蔬菜水果:蔬果中含有大量纖維質,可幫助消化、防治便秘。此外,蔬菜和水果中含的維生素還可幫助牙齦恢復健康,防止牙齦流血、排除口腔中過多的黏膜分泌物及廢物。
●第6招/使用口氣清新劑:口氣清新劑可以及時有效地除去口腔中食物代謝物引起的臭味。建議民眾可以先喝幾口清水,再噴上口氣清新劑後,闔上嘴巴嘴數秒,便能令口腔保持數小時的清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朝星 口臭
    全站熱搜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