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teeth-1473858_640.jpg

齒顎排列不整不單只有先天遺傳這個因素而已,更甚者口呼吸、吞嚥的方式、舌頭擺放的放置、不健康的飲食及不良的習慣(咬筆、吸手指、咬嘴唇等)等,常常才是造成牙齒不整齊的罪魁禍首。

幾乎所有的人都太小看舌頭所造成的影響,舌頭是由多塊肌肉共同組成,它的力量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一般傳統矯正給予牙齒的力量為70克左右,而舌頭的力量卻高達500克,是矯正力量的七倍之多。

想要不拔牙達成齒顎矯正的目的,並希望在矯正結束後,整齊的牙齒不再凌亂不堪,甚至讓呼吸道保持暢通,而且不會引起顳顎關節症狀,對現今矯正醫師來說,都是正在努力追求的目標。對我個人而言,就是要重新思考齒列不整與咬合不正的根本原因,如果可以了解到引起齒列不整與牙齒咬合不對位的關鍵,齒顎矯正的治療確實有機會同時達到上面的目標。

正確的舌頭位置應該位於上顎牙齒的空間,而不是在下顎或是兩者之間,藉由舌頭及臉頰肌肉對上顎的推擠力量將上顎牙弓撐大,加強中臉部發育,才能讓上顎牙齒排列整齊,因此只要舌頭和臉頰力量上的不平衡就會造成牙齒排列上的問題。

牙齒排列是否整齊,不單是遺傳的問題,更是咀嚼、吞嚥、發音與表情等舌頭與口腔周圍肌肉功能是否正常的結果,所以齒顎矯正的治療,愈早開始愈好,盡早改善顎骨的發育與舌頭等肌肉的習慣,可以減少後續拔牙治療的機會,或是減少後續恆牙齒列矯正的難度。如前面的案例所見,透過不拔牙的方式將擁擠的牙齒排列整齊已經不難。特別是十五歲以下的孩子,還處在生長的高峰期;只要採用適當的方法,不僅牙齒容易排列整齊,也可以提早改善上顎骨或是下顎骨發育不理想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