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狐截图_2019-05-15T02-46-31.571Z.png

Photo by jeramael on Foter.com / CC BY-NC-SA

換牙期,對孩子的牙齒保健教育尤為重要。由於換牙期牙齒排列不齊,恒齒萌出,乳齒滯留,即「雙排牙」,此時若不注意口腔衛生,將引起牙齒清潔不良,食物滯留,易導致乳、恒齒發生齲齒。所以,在此時間應注意教育孩子認真刷牙,多吃含纖維食物,有助於牙齒自潔,促進頜骨及頜面部的生長髮育。

對於孩子來說,換牙期的保健是非常關鍵的,所以父母都會很擔心。那麼小孩換牙期要注意什麼?

6歲左右換牙
一般來說,乳齒會在兒童上小學之前出現鬆動脫落的情況,同一時間恒齒也有萌出的跡象。一般來說,第一顆乳齒脫落是發生在孩子6歲的時候,當然這也不是一個確定的數值,因為也有孩子4歲多乳齒就開始脫落,晚的人在7到8歲的才開始脫落,所以家長無需過於擔心。

1、經常查看乳牙
父母到了孩子約五六歲時,就要記得經常幫孩子檢查乳牙的情況,看看有無按時間脫離掉落,但不要因為尚未脫落,就隨意去拉扯孩子的乳牙,此舉容易使恆牙發生錯位畸型情況。
溫馨提醒:假若父母發現恆牙好像快要發出來了,但是乳牙卻還沒脫落,就要趕緊至醫院,將滯留於牙床上的乳牙拔出,如此才能使恆牙生長於正確的位置上。

2、觀察恆牙生長
家長還要密切觀察與注意,查驗恆牙有沒有跟隨乳牙脫離掉落而慢慢萌發出來,假若發現乳牙已經脫落一段時間,但是恆牙尚未萌發出現時,就要到醫院把牙齦切除一小條痕跡。
溫馨解說:牙齦稍微切線,就可以讓牙冠邊緣部分顯露,如此恆牙很快就會長出來了。

3、以防有雙層牙
另外,爸媽要特別注意雙層牙的產生。雙層牙的意思及,因為乳牙還未脫落,但新牙卻又從旁邊鑽出,至使恆牙無法於正常確的位置萌發。
溫馨提醒:雙層牙對於頜骨的正常發育會有不良影響,包含臉型與嘴型的模樣都會有所不同,所以建議爸媽要帶孩子到醫院矯正治療。
延伸閱讀:兒童換牙期 家長叮嚀及注意

4、避免咬合不正
父母要教育並告知孩子,不可已常常使用舌頭去舔弄剛剛新生長出來的恆牙,以防止門牙有外翹現象,或者以後發生上下排的牙齒咬合不正常的情況。

5、加強補充營養
在小朋友換牙期間,家長要多多幫忙注意孩子的健康,並且要補充加強孩子所需的營養,可以食用一些維他命含量豐富以及有大量鈣質的食材,例如:新鮮蔬菜水果、牛奶、蝦皮等等。

6、刷牙不可馬虎
爸媽一定要教導小孩養成早晚甚至於餐後就要刷牙漱口的好習慣,無論是正餐飯後,或者平常吃零嘴以後,都要記得漱口。此外,正確的刷牙步驟與使用方法也要告訴孩子,以免小孩草草了事。

 

小朋友前門牙替換好後,經常排列不是很整齊,家長很著急,不知是否需要矯正,其實,前門牙剛剛換好後有一些擁擠是正常生理現象。
但如果出現有以下狀況,則需要矯正了:
(1)嚴重的上頜骨或下頜骨骨骼畸形,如表現為前牙過分前突、嘴唇前突等。
(2)不良習慣嚴重影響牙頜發育。如咬下唇習慣、吃手指習慣、口呼吸習慣、吐舌習慣。
(3)個別牙嚴重錯位,如扭轉牙;個別牙反合(上牙咬在下牙的裡面)。

arrow
arrow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