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要陪伴我們一生,但一口好牙是用心不懈的成果。 小心!這幾件事上用錯力道,反而會讓你愈努力狀況愈糟。

teeth-1560353_640.jpg

1.刷牙時順使做別的事
早晨的每分鐘都很珍貴,也讓人很想邊刷牙邊沖澡,或是邊刷牙邊看滑手機。專心刷牙,才能確定自己有清理牙齒的每個表面,別省那幾分鐘。

2.舌環或唇環

表現自己當然好,但舌環和唇環的代價可能會相當高昂;有人因為咬到穿環造成牙齒碎裂,也有人因為穿環造成牙齦萎縮等軟組織傷害。
3.吸菸
吸菸除了對肺部和心臟有害之外,也是牙齦疾病的重大風險因子。
4.使用太硬的牙刷
一如木質牙籤,過硬的牙刷帶來的壞處也多於益處,可能會傷害牙齒琺瑯質和牙齦。

5.刷牙時間太短

全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楊鈞表示,刷牙3大重點,首先必須使用含氟量達1000ppm的牙膏,其次是一天至少刷2次牙,而且每次要刷2分鐘以上,不是用牙膏抹一抹就吐掉,要讓氟與牙齒足夠接觸,才會有預防齲齒的效果,否則有刷等於沒刷。

6. 牙膏選用天然不含氟的好?

研究顯示,牙膏含氟量必須超過1000ppm才有預防齲齒的效果,不含氟的全天然牙膏顯然是無效的。依照經濟部標檢局規定,含氟牙膏的含氟量必須在800ppm以上、1500ppm以下。依此標準選用牙膏,就可安心使用。

7.吃熱食後喝冰水

過冷過熱都會刺激牙齦,使牙齒出現隱裂。如果再嚼幾塊冰,還會磨損牙齒,甚至使牙齒斷裂。所以食物不要太燙或太冰。
此外,如果牙齒崩裂嚴重,就應拔掉。否則細菌很容易進入牙髓腔內,導致牙髓炎、潰瘍出膿等。

8.只用單邊咀嚼、愛咬下嘴唇

偏側咀嚼的習慣在兒童較為常見,第一種情况是兒童在乳牙脫落後,由於一側牙齒已經長出,而另一側還沒有牙齒,因此只能用有牙齒的一側咀嚼,時間一久便逐漸形成了偏側咀嚼的習慣,第二種情况是其中一側的牙齒齲齒或有相關牙齒問題沒有治療,咀嚼時會引起不適,因此只能用另一側健康的牙齒咀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牙齒 康朝星
    全站熱搜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