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牙齒容易鬆動或掉落,主要是因為荷爾蒙改變、頻頻孕吐或酸性食物吃過多,造成口腔酸鹼值偏酸,使牙齒脫鈣,也提高蛀牙、牙齦炎、牙齦腫症狀的發生機率,一旦情況惡化,最後就可能造成使牙齒鬆動、掉落。所以,孕媽咪們只要平日加強牙齒保健,不管生幾個小孩,還是可以保有一口好牙的~

pregnant-2720433_640.jpg

為何孕媽咪的牙齒特別容易流血?
醫師康朝星表示,有研究顯示,懷孕之後,孕媽咪體內的荷爾蒙分泌會發生變化,這些荷爾蒙正好能為口腔內的細菌提供養分,導致細菌繁殖旺盛,才使得孕媽咪的牙齦容易發炎及出血,甚至造成牙結石及牙周病等病變。

此外,也有一說是因為懷孕期間,孕婦較易感到飢餓,且為了給予胎兒豐富養分,孕媽咪通常都會吃得比孕前更豐盛,一旦進食次數及攝取的食物變多,食物殘渣殘留在齒縫間的機率也會隨著提高,如果沒有及時做好口腔清潔,便容易造成牙菌斑堆積,時間久了,可能會演變為牙結石,導致牙齦充血,讓不少孕媽咪在日常刷牙或進食的時候,感到特別敏感、疼痛。

文章標籤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rug-621843_640.jpg

近幾年近視人口增加,看電視看電腦用眼過度,在在都會影響眼睛健康,如何保健眼睛預防疾病,就成為國人日益重視的課題。

我們眼球黃斑部對氧化壓力形成氧化傷害有所謂的自然保護系統,這個自然保護系統是原本就存在眼球內的酵素,但有部份成分是可以由食物所獲致者(Dietary factor)

根據統計,台灣有近1萬人受到惡視力威脅,不僅3歲就近視的比例年年攀升,甚至15歲就老花眼的也大有人在。如果你有眼睛痠麻痛、紅腫、發癢、眼屎過多、突然畏光……等眼睛SOS的求救訊號,請儘快就醫檢查,否則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或黃班部病變,可能提早找上你!

這類由食物中可得到補充的成分,最主要分為兩大系統:

文章標籤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的影響,吸菸會引起血液循環不暢、免疫力低下,牙周炎容易病發和惡化。

香菸是牙周病的危險因子當中最危險的。在國外,因抽菸而被拒診,或是看診條件中要求戒菸的例子不斷增加。

cigarettes-83571_640.jpg


由於齒莖硬化、容易出血,隱藏了牙周炎的特有症狀,也有不少人發現的時候已經為時已晚。因為傷口難以癒合,即使治療牙周炎也很難有效果。

文章標籤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aby-teeth-1473858_640.jpg

多成年人的牙齒不整、咬合不正,除了先天遺傳、天生牙齒特質外,有很大一部分是學齡前養成口腔的不良習慣造成。比較常見的是長時間吸奶嘴、吸手指等,這些習慣對學齡前孩子有安撫作用,家長也不用避如蛇蠍,但關鍵點在幼兒園大班、小一的換牙時期,就應該戒除這些習慣。

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回有某些特別的習慣表現,而習慣有好壞之分,有時候因為某些習慣影響到個人的一生。在兒童的成長過程中,由於外在環境的影響,會不斷改變其行為模式,就是就在這階段會養成一些新的習慣,這些習慣的養成容易受到父母、玩伴、同學等影響。口腔習慣為一種強迫性的習慣,當兒童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威脅時,及會藉著這些習慣來逃避困境,有些則是缺乏母愛與關懷而失去安全感所引發;例如強迫兒童支離己身,使兒童陷入孤獨無依的深淵,於是種種不良的口腔習慣就逐漸形成!並成為與他相依為伴的下意識動作。不良的口腔習慣常會導致齒顎顏面的畸形發展,尤其在換牙時期的兒童所受到的影響更大,而齒顎驗面的異常,除了會造成身體上的疾患外,更會影響心理的健康。


小朋友換牙時,除乳牙會換恆齒外,最重要的上下顎骨也會慢慢成長定型,不良的習慣會影響顎骨發育。如果顎骨長得不好,成年後常有咬合問題,外觀不好看之外,嚴重的會上下牙齒互咬到牙肉,或形成暴牙等,可能影響說話、飲食和吞嚥,對生活造成困擾。即使長大後想要矯正,顎骨的矯正通常較費時費力,鄭信忠強調,因此在孩子換牙前戒除口腔壞習慣,這個時間點非常重要。

文章標籤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ye-2153580_640.jpg

常常瞇著眼睛看東西,也是散光的一大症狀。康朝星尤其是高度散光,為了看清目標,就會透過眼肌肉的調節,瞇著眼、皺著眉頭,來提高視覺的清晰度,但卻因此造成疲勞、眼睛疼痛,導致無法長時間近距離工作,甚至可能會有頭痛症狀。

理論上人人都有散光,只是程度輕重不同。不過除了大部分先天的原因,當然也會有少數後天造成的情形,像是因為外傷、慢性發炎或長期壓迫眼球而造成散光。所以散光不可能因為看手機、電視或打電動而造成的。

大多數的近視族群都合併有散光,但對散光並不是很了解。散光就是一般所謂的「亂視」,正常的角膜是呈現圓球狀,若是角膜的弧度不正確,可能是橢圓或橄欖球形時,因為水平和垂直的屈光率半徑不同,使得進入眼睛的光線無法聚焦,就會讓物體的水平部分清楚時、垂直部分就模糊,散成不同的影像,讓看到的東西變得混亂,這就是散光。

大多數的散光都容易引起視力下降,而高度散光者則更是要注意,特別是遠視散光的患者,會因為看遠看近都不清楚,視覺得不到鍛鍊,容易發生弱視以及斜視的情形。

文章標籤

康朝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